五邑鄒振猷學校
F.D.B.W.A. Chow Chin Yau School
數學科:具創意,敢解難,愛探究,愛數學

「數學概念要學曉,基本運算不可少,

還要探究和遊戲,創意解難是目標。」

 

解讀: 我們認為「概念」是學習數學的基石,因此我們著重學生對概念的理解。此外,「快」和「準」是學習數學的基本要求,故適量的操練是不可缺少的。

為了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,我們利用不同的遊戲及探究活動,讓學生愉快學習,且能培養學生的探究精神。廿一世紀的孩子,最需要的是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創意,所以我們特別設計校本課業來培養上述能力,最終目標是培養具創意,敢解難,愛探究,愛數學的學生!

一、 校本課程發展

本校的數學科校本課程以教科書的單元為骨幹,加入校本課業設計,教材包括校本學習冊及速算冊。

   為了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,一至二年級於每日課堂會以遊戲作暖身活動,先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;三至六年級會安排速算及巧算的訓練,從而達至「快」、「準」的基本要求。在教學過程中,老師透過預習任務、課堂活動及延展任務,讓學生探究、傳意、推理、構思、建立與解決數學問題。此外,為了培養學生的解難能力,我們會於每個單元加入高階題目,讓學生探究和討論,並鼓勵學生一題多解,給予空間他們發揮創意。

單元學習冊及速算冊
二、解難教學

我們重視發展學生的解難能力,因此會利用波利亞(Polya)解難的模式,教授學生解題技巧。此外,我們利用不同的思考題目,有系統地教授學生不同的解難方法,如思考圖、試誤、列表、逆向思維等,藉此讓學生體驗解難的樂趣,增加成功感,誘發學生自主學習。

三、 數學氛圍活動

本科每年均會舉辦不同形式的數學活動,營造豐富的數學氛圍,如:數學競技、數學遊蹤及估量活動等,以培養學生對數學的興趣。近年更以「數學好玩」為主題,介紹不同種類的數學遊戲給學生,並進行分級比賽,以提升學生對數學的興趣。

數學好玩1
數學好玩2
數學好玩3
數學遊蹤
數學攤位
四、「走出校園」學習活動

在一至六年級,每學年最少安排一次「走出校園」學習活動,通過活動提高學生的學習動機,並體驗數學於生活之中。

究竟公園在學校的哪個方向
究竟一公里有多長
五、估量活動

各級配合課程內容,進行估量活動,以提升學生的估算能力及對學習數學的興趣。

數量有多少
重量有多少
體積有多大
七、校外比賽成績

我們十分鼓勵同學參加不同的校外比賽,以發展潛能,如奧數比賽、攤位設計比賽、解難比賽和串串橋比賽等。學生在攤位設計比賽中的成績尤其特出,曾多次奪得冠軍及最具創意獎。在2018-2019年度,約140人次獲得數學比賽之獎項,可見學生表現出色。

地址: 新界屯門蝴蝶村兆山苑
電話: 24671882
傳真: 24642977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.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