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邑鄒振猷學校
F.D.B.W.A. Chow Chin Yau School
普通話科:同聲同心同說普通話

普通話是以北京語音作為標準音,以北方話的詞匯作為它的基本詞匯,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作為語法規範。

普通話既是我國的語言,也是聯合國六種工作語言之一,我們學好普通話,就能同聲同心同說普通話,有了共同語,世界各地的中國人都能心連心,愉快地交流。
 

一.課程目標:

培養學生對普通話的聽、說、讀、寫能力,提升學生對普通話科的興趣 和自信心,是我校普通話科的教學目標。

二.學與教特色:

多元化的學習活動,讓學生在課內和課外有更多應用的機會,以提升運用普通話溝通的能力和信心。

善用資訊科技,學生在普通話課堂中運用電子學習,促進師生及生生互動。

三.氛圍活動:

課堂以外的活動

為學生提供多說普通話的機會及提高普通話的學習氛圍,學生利用課前、小息及午息時段向其他同學和師長進行訪談。

通過寓學於樂,學生利用午息後的朗讀時間反覆練習繞口令和順口溜,以達到辨識字音相近的字。

學校的校園電視台普通話節目是由各級學生製作的,利用中央廣播,讓全體學生欣賞同學的成果;此外,節目也上載在校網,讓同學可以於課餘時間自習。

四.校外比賽

歷年來,學生積極參與了不同校外的大型朗誦和講故事比賽,分別在香港學校朗誦節獨誦項目屢獲殊榮。在全港普通話講故事比賽也屢獲獎項:有優異獎、優異星獎及金獎;在新家園深港普通話朗誦精英賽獲得銀獎和最具潛質獎。

 

本學年,師生在疫情下仍然努力不懈參與了三個比賽,並且取得佳績。

比賽名稱

主辦機構

獎項及(獲獎人數)

第72屆香港學校朗誦普通話獨誦

香港學校音樂及朗誦協會

冠軍(1) 季軍(2)

優良(6)

第二十三屆全港中小學普通話演講比賽2021

新市鎮文化教育協會及語常委

季軍(1) 優異(4)

良好(2)

2020/21普通話講故事比賽-成語故事

教育局課程發展處

亞軍(1) 優異(1)

地址: 新界屯門蝴蝶村兆山苑
電話: 24671882
傳真: 24642977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.18